如果說病發的時間是最好治療時機,我想會是因為病位清楚.發病的時間清楚,那麼再依照病症來設針藥,效果也是立現.只是病痛來的第一時間,人們會想到西醫,我也是,在之前.現在是因為想把中醫確實了,才會廔廔想要以中醫為中心,不管發生什麼問題,會想要先用中醫的方式治療.或許是因為曾因為一顆止痛藥而差點命喪黃泉吧!

今天想要寫的是腳翻船,也是腳踝扭傷,,一般腳踝扭傷,最容易傷到的是外側,因為踝內的韌帶數量比踝外較多,分佈也較集中,若不慎扭傷,需謹慎處理,不然很容易就變成習慣性扭傷,我自己也曾因穿不適當的鞋子打藍球造成腳翻船,第一次受傷拖了很久才好,(當下有冰敷,後來有到中醫診所,對方幫我做電療),結果沒隔多久又扭傷了,第二次扭傷的第一時間使用波動儀電療,剛扭傷時操作是非常痛的,操作後的隔天,整隻腳可能由於瘀血化開,整隻腳腫的比另一隻腳大上兩倍,無法正常穿鞋,可是第二次的扭傷在一星期左右就好了.

 

這次北京的櫻桃之旅,玲瓏集團的邱董在午門前扭傷了腳,黃雪子醫師剛好身上有帶針炙的針,在扭傷的當時,直接針對病位施針,後來的幾天,因為邱董的腳又開始痛了,管教授問我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做,我是回答,有黃醫師處理了,我不好回答.其實直接化瘀,在當下,我覺得是OK的,原本[跌仆損傷破傷風,失與痛處下針攻.]只是我一定會找東西固定對方的腳,使受傷的腳不再因過多額外的刺激而承受不必要的壓力,

腳翻船,輕則單純側副韌帶損傷;嚴重一點的可能造成踝關節半脫位,甚至骨折,不管最後採取什麼方式處理,我想,如果疼痛難耐,還是檢查一下好,先弄清楚傷到的是哪個層次.

 

在高樹中的一針療法裡,認為踝關節扭傷,若只是單純外側扭傷,疼痛在外踝,踝關節明顯腫脹,皮下可有瘀血,活動受限,走路跛行;若是半脫位者,患者自覺踝關節不穩定,屈伸時有聲音,疼痛呈刺痛,不能行走,局部檢查時,可見踝關節外壓痛,內翻時加重.,且內翻時,外踝可出現明顯凹陷....

 

若扭傷在足外踝(以足外踝下方申脈穴處扭傷最為常見):在對側腕關節的養老穴處尋找壓痛點,施針時,除了快速提插捻轉,請對方大聲咳嗽及一邊使勁跺腳.(養老是手太陽小腸經的郄穴,有救急之功,在前臂背面尺側)

若扭傷是在外踝的前下方,相當於膽經的丘墟穴時,應當在對側腕關節手少陽三焦經的陽池穴處找壓痛點.(手少陽原穴)

若扭傷在內踝處,則在太淵和陽溪穴找壓痛點

 

 

取遠穴治療時,配合活動患部可明顯提高療效;

針刺時讓病人保持最痛的體位或狀態,止痛效果會是最好.那我認為可以在施針時同時想辦法讓患處呈90度後固定,但若太痛.太牽強,起碼讓患處,不要過度移動.

扭傷第一時間,一定是考慮冰敷;二.三天後才會考慮熱敷;但在婁紹崑中醫人生裡曾經有一篇章提及之前蓋房子時,因繩索鬆脫造成大石頭直接壓在作者的腳背上,造成瘀血腫脹.自覺右腳僵冷.踝關節活動受限時,第一直覺應是用冷水泡,防治損傷處組織的毛細血管出血,但若思及中醫理論的用冷水泡反而會造成"寒濕痹痛",百害而無一利,尤其是在損傷處組織原本氣血就巳經不暢通的情況下.冷敷還馬上用艾條持續熏炙?最後作者是這樣說的:

"我想,我是學中醫針炙的,它是我一生的事業,我應該堅定的站在中醫針炙的立場上,用中醫的觀點:不通則痛.不通則瘀.不通則脹.陰盛則寒來看待自己的傷痛.我要在自己的身上使用艾條熏炙的方法,來試驗一下它到底有沒有療效."

 

...前前後後,熏炙了5個多小時,艾條用了20條,...

 

隔天醒來,腳活動自如,

 

長時間艾條熏炙治療未開放性外傷引起的組織脹痛

 

心得:

在選擇中醫還是西醫施治時,

我也常常面臨兩難,

但是一顆止痛藥差一點要了我的命之後,

我不再兩難了,

無論如何,

我就是會在西醫之外找到祢~

雖然尋求西醫可能是最快解決病痛的管道,保重健康和聽見自己身體給出的訊息才是保命之道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